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第一次)210831

发稿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15

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心

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召开第一次研讨会

(暨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第一次集体备课)


2021831日上午9点,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心(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在腾讯会议召开第一次研讨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第一次集体备课。校督学包玉秋教授、法学院王旭伟院长、杨彬副院长、法理学专业金星老师、汪岳老师、方芳老师,民法学专业杜换涛老师,国际法学专业车流畅老师,经济法学专业汤尤佳老师、诉讼法学专业张琳老师参加会议。参会教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建设、教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王旭伟院长部署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计划,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建设、教学团队、指定教材等方面的情况。他提出希望各位老师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充分交流,为中心研究工作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建设提供思路和建议。

(王旭伟院长主持会议)

校督学包玉秋教授围绕教师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主要从为什么讲、讲什么、怎么讲以及相关资料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建设提出指导意见。首先,包玉秋教授强调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要向学生讲明白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其次,包玉秋教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内容分为总论、分论部分,建议将教学内容凝练为七讲。再次,包玉秋教授从政治站位、突出专业、专题讲座、深入浅出、撰写讲稿等方面对授课教师提出授课要求。最后包玉秋教授归纳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和授课相关资料,供各位老师参考。

(校督学包玉秋教授进行专题辅导和教学指导)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从各专业角度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发表自己的观点。法学理论专业教师方芳结合包玉秋教授的指导从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的政治站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课程考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想法和建议。汪岳教师建议授课教师可以借鉴权威、成熟的课程资源以及法学家发表的权威文章组织授课内容,同时结合法理学专业特点,使用贴近生活的教学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突出法学特色的教学方法。民法学专业教师杜换涛从部门法如何切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谈了自己的认识,他建议可以从民法具体制度中挖掘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素。国际法专业教师车流畅认为专业教师首先应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自己的专业通过专题的形式将法学理论和案例向学生进行讲授,同时她提出了涉外法治体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防范应对风险以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四个专题的授课计划和设想。经济法学专业教师汤尤佳汇报了自己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并提出专业课教师可以“小题大做”地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她提出了社会治理法治化以及科技理论发展两个研究方向,并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与法律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交叉研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向结合,挖掘新的研究方向和主题的建议。诉讼法学专业教师张琳也认为授课讲师首先应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再结合自身专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她围绕刑事司法领域提出了刑事诉讼如何保障人权、推进数字化法治、智慧司法的建设以及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等研究主题和设想。

(各专业与会教师发言)

(上左:方芳老师,上右汪岳老师,中左杜换涛老师,中右车流畅老师,

下左汤尤佳老师,下右张琳老师)

杨彬副院长高度评价包玉秋教授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的全方位的指导和具体的设计,对包玉秋教授关注和关心法学院课程建设表示感谢,并对其认真负责的治学态度表示敬意。同时,杨彬副院长一方面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的组织建设包括,教材的使用、学分的设置、教学元素设计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另一方面她从民法专业角度提出如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入民法教学、科研工作中,并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民法中的体现和发展的研究主题及设想。

(杨彬副院长提出要求)

会议最后,王旭伟院长对研讨会主要内容进行总结,对各位教师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予以充分的肯定,对包玉秋教授、杨彬副院长以及各专业参会教师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建设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大家凭借对法学研究的热爱以及对法学教育的责任心,高度重视、认真准备,上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这门课,对于全校乃至全省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和研究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