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宗教授为法学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稿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72

姚建宗教授为法学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作者:法学院 发布日期:2015-10-11 

 10月8日下午5:30,软件学院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我校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法律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姚建宗教授,为法学院大一新生带来了主题为《进入法学殿堂之门——法学的前世今生》的专业导论第一课。法学院领导、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全体大一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法学院院长单晓华教授主持。

 在课堂中,姚建宗教授从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波伦亚大学说起,结合古今中外的法学故事及自己的法学教育实践,把整个讲授内容分为生活中的人、生活的逻辑、法律现象与非法律现象、法律的三部曲等七个专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首先,姚建宗教授从生活中的人、生活的逻辑切入主题,向同学们讲授了法律、规则等社会规范是如何在生活中逐渐产生的以及是如何在实际生活中规范人们的行为的。他认为,生活中的人无论在游戏中、生活习俗中都是遵循着一定的规则来进行行为的,人类社会由“讲力”发展到“讲理”是“从野蛮到文明”的一个发展过程。其次,姚建宗教授谈到了法律现象与非法律现象、法律的三部曲等专题。他认为,法律基于生活、本于人性而融汇天理人情。姚建宗教授以法律的三部曲之“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个部分,由浅入深向同学们呈现了法律的本来面目及法科学生应如何思考、解决法律问题的脉络。最后,姚建宗教授讲到了法律修身、如何学习法律科学、法科学生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品性三个专题,他认为,法律人要有对公平正义理想的终生不渝的追求,对法律职业的神圣情怀与永远忠诚。法科学生要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逐步培养属于法科学生的独特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品性。

 课堂上,姚建宗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向迈入法学院的新同学讲授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专业导论第一课。在场师生无不被姚建宗教授高尚的学术品德、对学术的精深造诣和研究水平所触动,通过此次专业导论第一课,法学新生对即将迎来的法学专业的学习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也更加懂得了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的学习生活,势必能够营造出(法)学院法科新生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和水平。本次导论课持续了2个多小时。最后,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大师的学问辐射本科教学,是法学院的有益尝试,也必将成为法学院的优良传统。2014年,我校特聘教授,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霍存福教授,就为法学院2014级新生,做了题为“我和我的大学”的法学专业导论第一课,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今年,姚建宗教授的新生第一课,无疑延续了大师之间的接力,也延续了大师辐射本科教学的接力。也延续了大师辐射本科教学的传统。必将激发广大师生探究法学殿堂奥秘的积极性,对于进一步促进我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法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